天津大学网站

朱翔宇

性别:

职称:副教授

More>

教育经历

  • · 2011.9 - 2017.6

    南京大学   - 岩石学、矿物学和矿床学   - 博士

  • · 2014.8 - 2016.8

    美国地质调查局   - 水溶液地球化学   - 联合培养博士

  • · 2007.9 - 2011.6

    南京大学   - 地质学   - 学士

工作经历

  • · 2020.6- 至今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China → 副研究员 

  • · 2017.6 - 2020.6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讲师 

研究方向

  • · 水-矿物-微生物反应及相关表界面过程研究
    地球化学模型计算及热力学参数评估
    同步辐射技术应用(XAFS,STXM,μ-XRF等)

授课信息

个人简介

研究围绕矿物-有机质-微生物相互作用及相关表界面过程展开。主要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同步辐射相关技术(XAFS,μ-XAFS,SAXS等)及计算模拟等手段,从分子尺度基于热力学和动力学定量研究有机质及微生物对矿物固-液界面相关过程的影响及其反应机理;同时,关注生物矿化过程及矿物对有机分子的手性选择。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砷矿物系统热力学及动力学参数测量及评估;砷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砷矿物演化;人体骨骼、牙齿及泌尿系统结石的形成机制;矿物对手性起源的影响等。已主持项目包括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作为主要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

欢迎具有矿物学、地球化学、微生物学、土壤学、化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背景的同学报考研究生!


学术成果

论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