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李振鲁

职务:

性别:

职称:副教授

More>

教育经历

  • · 2010.10 - 2015.6

    南京大学   - 软凝聚态物理   - 博士

  • · 2006.9 - 2010.6

    山东大学   - 物理学   - 学士

工作经历

  • · 2021.8- 至今

    生命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副教授 

  • · 2015.11 - 2021.6

    生理学与生物物理 → 凯斯西储大学 → 博士后 

研究方向

  • · AI-MD融合优化设计靶向性短肽

  • · AI-MD融合解析蛋白功能动力学

  • · 生物分子凝聚与核酸载体设计

社会兼职

  • · 中国化学会会员(2023-2027)

  • · ACS membership (2016-2021)

  • · BPS membership (2016-2021)

个人简介

李振鲁,博士,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英才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


(1)生物分子凝聚与核酸载体设计结合分子生物学、单分子技术与计算方法,研究介观尺度生物分子的高阶组装与凝聚行为重点研究无序蛋白对遗传物质核酸分子的压缩与保护机制,并应用相关机制设计核酸载体。

代表工作:核酸凝聚蛋白TNP与核酸分子作用机制研究。结合原子力显微镜(AFM),荧光成像与介观尺度计算模拟,揭示了核转变蛋白TNP与核酸分子凝聚与相分离的机制(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2024)


(2)AI-MD融合解析蛋白功能动力学结合深度学习与稀有事件采样方法,解析蛋白分子的高动态作用与信号转导机制。


(3)基于深度学习与计算模拟的靶向性短肽的高通量筛选结合深度学习、计算模拟与实验验证设计靶向性短肽高通量筛选流程。



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