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于斌

性别:

职称:副教授

More>

工作经历

  • · 2007.7 - 2014.12

    医学人文学院心理学教研室 → 天津医科大学 → 讲师 

  • · 2015.4 - 2017.4

    公共卫生学院 → 天津医科大学 → 博士后 

  • · 2016.3 - 2017.3

    行为科学与健康学系 → 伦敦大学学院(UCL) → 访问学者 

  • · 2014.12 - 2021.9

    精神卫生与心理学系 → 天津医科大学 → 副教授 

  • · 2021.9- 至今

    医学部应用心理研究所 → 天津大学  → 全职 → 英才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

  • · 生理心理学:社会关系对急性应激反应的影响。

  • · 健康心理学:社会隔离和孤独感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授课信息

社会兼职

  • · 2024.3-至今

    世界卫生组织(WHO)社会联结咨询专家组成员

  • · 2022.3-至今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 · 2022.6-至今

    BMC Geriatrics期刊编委

个人简介

天津大学医学部应用心理研究所英才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伦敦大学学院(UCL)访问学者。世界卫生组织(WHO)社会联结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Psychological Medicine,Depression and Anxiety,Psychosomatic Medicine,Age and Ageing,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总被引次数超1400次,谷歌学术H-index 22。担任BMC Geriatrics期刊(中科院二区,IF= 5.267)编委。Nature Human Behaviour,The Lancet Healthy Longevity,Psychological Medicine,Health Psychology等期刊审稿人。

 

本人研究方向为健康心理学和生理心理学,重点关注社会隔离(social isolation)和孤独感(loneliness)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孤独感和社会隔离反映了社会联结的缺陷,会增加身体(例如心血管疾病)和心理(例如抑郁症和自杀)健康问题的风险。为了应对孤独感和社会隔离造成的全球影响,世界卫生组织于2024年成立了社会联结咨询专家组(Technical Advisory Group on Social Connection,TAG-SC),本人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入选该专家组的成员(https://www.who.int/groups/technical-advisory-group-on-social-connection-(tag-sc)/members)。

 

我们课题组已通过一系列研究探讨了社会隔离和孤独感对中国人群认知功能、心理健康、躯体功能、睡眠质量以及死亡率的影响,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和肯定。我们的研究方法包括人群研究和实验室实验。课题组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中,每届都有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欢迎对健康心理学感兴趣,喜欢科研挑战的同学加入。

  

更多学术文章参见以下网址: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Yu-Bin-3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AQd91HUAAAAJ&hl=en

 

联系方式:yubin@tju.edu.cn



学术成果

论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