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刘夺

性别:

More>

教育经历

  • · 2009.9 - 2017.1

    天津大学   - 生物化工   - 博士

  • · 2005.9 - 2009.7

    天津大学   - 生物工程   - 工学学士

工作经历

  • · 2021.12- 至今

    生命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副研究员 

  • · 2017.5 - 2021.11

    化工学院 → 天津大学 → 讲师 

研究方向

  • · 合成生物学改造细胞用于医药治疗方向:
    (1)合成基因组学:对基因组大片段进行设计、合成、组装、转移及功能重建,建立相关关键技术,利用合成型基因组片段进行疾病机理研究和治疗研究。

  • · (2)合成细胞工厂:改造酵母基因组、建立天然产物合成代谢路径,生产萜类、黄酮类、咖啡酸苯乙胺等具有抗炎、抗肿瘤等活性的药物前体,打造药物生产细胞工厂。

  • · (3)合成细胞诊疗:改造工具细胞,用于疾病传感、诊疗。

个人简介

刘夺,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主持承担国家级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子课题2项、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在基因组合成、DNA组装方法、细胞工厂构建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建立了寡核苷酸连接桥辅助多基因组装建库策略,建立了油脂酵母中异源多基因组装整合策略,作为模块组装技术负责人参与建设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元件模块库SynbioML@TJU,构建了酵母生产胡萝卜素类、紫色杆菌素、咖啡酸、白藜芦醇的菌株。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CS Synthetic Biology,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等知名期刊发表文章。

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