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郝丽萍

性别:

职称:副教授

More>

教育经历

  • · 2007.9 - 2013.7

    同济大学   - 博士

  • · 2011.10 - 2012.11

    法国国家农业与环境研究所   - 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 · 2003.9 - 2007.7

    同济大学   - 学士

工作经历

  • · 2022.3- 至今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副教授 

  • · 2019.2 - 2022.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 同济大学 → 副教授 

  • · 2015.11 - 2018.9

    化学与生命科学系 → 丹麦奥尔堡大学  → 博士后研究员,助教 

  • · 2013.10 - 2015.10

     法国国家农业与环境研究所  → 博士后研究员 

研究方向

  • · 宏组学与生物信息技术在地质微生物学中的应用与开发

  • · 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微生物功能群

  • · 有机废物的厌氧生物转化

  • · 宏病毒组与病毒-宿主互作关系

个人简介

天津大学 “北洋学者英才计划” 长聘副教授。主要从事细菌、古菌和病毒等微生物驱动的碳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微生物与环境因子的互作关系、有机废弃物的厌氧生物转化技术研究。擅长对环境源的复杂微生物群落,通过应用宏基因组学、宏转录组学、分子探针和高精度显微镜、同位素标记与示踪等技术,识别其中关键的未培养物种和生理生态学特征,解析其在产甲烷等碳元素转化过程中的功能,以及不同微生物功能群之间的相互作用。曾作为核心骨干参与两项丹麦创新研究基金会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参与过针对新冠病毒防控的国家科技部、工程院应急攻关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两项。已在 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篇,著有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中国专利5项。长期担任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 和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等主流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学术成果

论文成果

奖励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