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贾巍杨

性别:

职称:副教授

More>

教育经历

  • · 2005.2 - 2008.6

    天津大学   - Architecture   - 博士

  • · 2002.9 - 2005.2

    天津大学   - Architecture   - 建筑学硕士

  • · 1997.9 - 2002.6

    天津大学   - 建筑学   - 建筑学学士

工作经历

  • · 2016.6- 至今

    建筑学院 → 天津大学 → 副教授 

  • · 2008.9 - 2016.6

    建筑学院 → 天津大学 → 讲师 

研究方向

  • · 无障碍设计

  • · 适老性规划设计

  • · 环境设计技术

授课信息

社会兼职

  • · 2019.3-至今

    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

  • · 2019.7-至今

    中国残联无障碍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

  • · 2019.3-至今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人健康环境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 · 2019.11-至今

    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委员会委员

  • · 2019.12-至今

    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 · 2018.6-至今

    北京市科委专家库专家

  • · 2018.8-至今

    天津市残疾人无障碍督导总队专家顾问

个人简介

贾巍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设计系教师,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作为国内知名无障碍设计专家,担任中国残联无障碍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人健康环境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无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多项国家重大工程无障碍规划设计咨询和评审专家,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2022冬残奥会场馆、冬奥会崇礼区无障碍规划设计。


主要研究方向为无障碍与适老性规划设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研究适老助残的主动健康建筑基础设施共性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建筑无障碍标识色彩与尺度量化设计策略研究》《基于无障碍理念的建筑地面通行安全性能关键指标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住区居住空间与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评价指标研究》《面向冬残奥会无障碍需求的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及技术路线》,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数十篇。主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适老化居住空间与服务设施评价标准》,参编多项国家和行业协会标准。出版专著《无障碍标识设计指南与图示》《无障碍与城市标识环境》。


2008年获得天津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主讲《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设计技术基础》等多门专业课程。主讲的《无障碍设计》、《无障碍设计理念与实践研究》、南开大学《无障碍——生活中的人性化设计》经中国残联确认分别是国内第一个系统性的高校无障碍设计本科专业课、第一个无障碍研究生专业课和第一个高校无障碍通识课程。参加编写的住建部规划教材《无障碍设计》是国内第一部高校无障碍设计教材。指导学生作品获得多项国际、国内设计竞赛大奖。


学术成果

奖励与荣誉

团队

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无障碍设计科研与教育工作始于2005 年。2013 年 5 月成立了专门的科研教育机构——无障碍设计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无障碍与适老性规划设计。
经过研究所成员不懈的努力,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本科和研究生无障碍教学课程、无障碍科研项目在国内都是首创或第一个获得立项,相关研究课题、咨询评审不断增多。2017 年底,研究所成果得到了中国残联的认可和支持,并开始实质性介入无障碍工程设计领域。
2019 年,在中国残联和天津大学的大力推动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无障碍设计研究所与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成立校级科研机构——“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