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高学平

  • 教师拼音名称:Gao Xueping
  • 职称:教授
  • 所属院系:建筑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1.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水力特性研究

研究具有双向水流特性的进/出水口的水力学特性,包括侧式和井式进/出水口。

团队自2000年开展进/出水口水力学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成27个抽水蓄能电站的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西龙池、溧阳、丰宁、敦化、呼和浩特、文登、沂蒙、清原、磐安、桐城、易县、浑源、潍坊、芝瑞、磐安、尚义、庄河、抚宁、尚志、浮云水源山、惠州中洞、乌海、句容铜矿、安康、绛县、阜平等抽水蓄能电站。

物理模型试验:建立物理模型,针对发电、抽水和组合工况,研究进/出水口水头损失、拦污栅断面流速分布、各孔口流量分配、明渠流速分布和库区流态等。

           

   

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进/出水口试验平台介绍视频(扫码可观看)


数值模拟:采用紊流模型进行三维数值模拟,针对发电、抽水和组合工况,研究进/出水口水头损失、拦污栅断面流速分布、各孔口流量分配、明渠流速分布和库区流态等。

           

双向流动进/出水口智能优化:引入智能优化算法和代理模型等,提出双向流动进/出水口智能优化方法,搭建智能优化平台,为实际工程进/出水口体型设计提供全新的方法,并推广应用于其他泄水建筑物的水力优化。

         


2.水流精细量测及运动机理研究

利用ADV、PIV和LDV等先进量测仪器,对水流进行精细量测;结合数值模拟,研究水流流动特性及运动机理。

承担进出水口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进出水口相关论文60余篇;培养进出水口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余名。

天津大学水力学研究所精细测试区介绍视频(扫码可观看)


3水工模型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

研究手段包括水工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内容包括泄水建筑物布置及体型优化,闸门流激振动,泄流能力,河道流态,流速分布,下游水流衔接流态,消能工消能效果,动床冲淤,泄洪和淤积对航运的影响,泄水建筑物调度方式等。

             


4.水库泥沙淤积物理模型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

在同一模型上进行悬移质、推移质、异重流的模拟试验,即全沙模型试验,研究水库的淤积规律。

               


5.水库水温模拟及分层取水下泄水温研究

利用试验手段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叠梁门取水、多层取水口、浮式取水口和控制幕等取水方式前流动特性及下泄水温变化规律。

             


6.水动力水质模拟研究

利用水动力水质模型,研究河道和湖库等宽阔水域的水动力和水质特性;研究河流健康评价;提出水生态修复及河湖水质改善措施。

              


7.水系连通水力模拟及水量调控研究

针对河渠湖库复杂连通水网,利用水力模拟技术、水资源多维均衡调配技术,水量多目标优化调度技术、调水过程优化技术和水量水质联合调控技术等进行水力模拟和水量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