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赵燕军

性别:

职称:教授

More>

教育经历

  • · 2005.10 - 2010.2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 药剂学   - 博士

  • · 2002.9 - 2005.6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生物化工   - 硕士

  • · 1998.9 - 2002.6

    大连理工大学   - 应用化学(高分子)   - 学士

工作经历

  • · 2018.6- 至今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 教授 

  • · 2012.6 - 2018.5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 副教授 

  • · 2010.5 - 2012.5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天津大学药学科学与技术学院 → 讲师 

  • · 2009.1 - 2009.6

     MedPharm Ltd. (UK) → 制剂研究员 

研究方向

  • · 基于铁死亡机理的疾病防治:
    铁死亡是一种新型的铁依赖细胞死亡形式,其通过产生特异性脂质过氧化物来改变细胞内氧化还原稳态。细胞铁死亡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包括耐药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炎症、缺血再灌注损伤等。本课题组重点关注高效给药系统用于铁死亡诱发或抑制。

  • · 生物材料与纳米材料:
    开发高效功能材料用于疾病防治、诊断与治疗。

  • · 应答响应型药物递送系统:
    以临床问题为出发点,本实验室致力于针对人体生理病理信号(例如特定酶、乏氧、pH、redox、ATP、自由基等)以及外部刺激(例如光照和超声)特异性响应型药物递送系统,包括高分子纳米胶束、脂质体及无机-有机杂化载体。

授课信息

社会兼职

  • · 2019.1-至今

    Pharmaceutical Nanotechnology编委

个人简介

赵燕军博士分别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获得学士(高分子)、硕士(生化)、博士(药剂)学位。2009年在制药公司MedPharm Ltd. (UK)短暂工作, 2011年在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强教授课题组访问,201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材料学院程建军教授课题组访问。赵博士是天津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药学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招生委员会委员,Pharmaceutical Nanotechnology杂志编委,30余种SCI杂志审稿人,累计在ACS Nano, Nano Lett, Adv Func Mater, Biomaterials, J Control Releas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课题组的研究兴趣包括:1)基于铁死亡机理的纳米药物;2)基于病理和生理的应答型药物递送系统;3)自由基递送系统;4)生物材料与纳米材料;5)经皮给药系统的设计与评价。上述课题得到了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天津市自然基金委等多渠道的基金资助。

学术成果

论文成果

团队

天津大学药学院药物递送课题组

课题组的研究重点是基于铁死亡机理的药物递送系统用于耐药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