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网站

戚羽霖

职务:School of Earth System Science

性别:

职称:教授

More>

教育经历

  • · 2010.10 - 2013.8

    华威大学(英国)   - 化学   - 博士

  • · 2009.10 - 2010.9

    华威大学(英国)   - 分析化学   - 硕士

  • · 2005.9 - 2009.6

    上海中医药大学   - 药学   - 学士

工作经历

  • · 2023.7- 至今

     南开区科技局  → 副局长(挂职) 

  • · 2021.7- 至今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英才教授、研究员(破格晋升正高) 

  • · 2019.7 - 2021.6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 天津大学 → 英才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博导,独立PI) 

  • · 2018.5 - 2019.6

    化学院 → 柏林洪堡大学(德国) → 助理研究员 

  • · 2013.10 - 2018.3

    化学院 → 萨尔大学(德国) → 博士后 

研究方向

  • · 生物地球化学、有机质、质谱学

授课信息

社会兼职

  • · 2023.3-至今

    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 编委

  • · 2021.10-至今

    Analytical Science Advances 编委

  • · 2023.9-至今

    《生态学杂志》青年编委

  • · 2023.8-至今

    天津市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 · 2022.6-至今

    民革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 · 2023.11-至今

    南开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 · 2022.11-至今

    天津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

个人简介

欢迎访问!

戚羽霖,浙江舟山人,归国华侨,天津市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民革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南开区侨联副主席,天津大学侨联秘书长。

2013年在华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 Peter B. O'Connor。之后前往萨尔大学以及柏林洪堡大学工作,合作导师 Dietrich A. Volmer (皇家化学会会士)。职回国后,入选国家四青人才”、天津大学“英才教授”荣誉体系、天津市“科技咨询专家”;获德国质谱学会 (DGMS) 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Mattauch-Herzog-Förderpreis),是该奖项设立三十多年来首个获奖的亚洲人;受邀在第53届德国质谱学会年会作大会特邀报告;担任Wiley出版社旗下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Analytical 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青年”、“面上”、“人才”等各个层次的科研项目,并作为骨干参与基金委“创新群体”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等项目。

地表有机质的动态变化、归趋、以及其控制过程,关联着表层地球系统中的物质运输和能量传递,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环节,也是探讨区域环境变化以及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基础。有机质的特征可以用来反演地区的环境生态变化过程以及人为活动的影响。傅立叶离子回旋共振质谱 (FT-ICR MS) 具有高通量、高分辨率、高测量精确度等诸多优点,为生命科学、药物分析、环境检测、材料科学等领域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近年来,该技术开始被应用到地球科学领域中,在分子层面上,为表征自然界的复杂有机质样品奠定了基础,也为宏观与微观世界的连接搭建了桥梁。戚羽霖主要利用色谱、质谱、光谱等方法对有机物质(DOM, NOM)以及新兴污染物(POPs, PPCPs)等进行结构表征、定量分析、来源转化过程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跨学科多尺度的研究,涉及环境、能源、生物、临床、以及数据处理等不同领域。研究成果曾被美国科学促进会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详细报道,并被 Bruker 公司嵌入到 FT-ICR MS 的操作程序中。

Googole Scholar网页: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hNfTbY0AAAAJ&hl=zh-CN

热忱欢迎环境科学、地球化学、分析化学、地理学、化学或其他专业报考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学习进步!同时团队拟招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1-2名,欢迎加盟,详见招聘广告:

http://muchong.com/t-15073404-1

学术成果

论文成果

奖励与荣誉

团队

高分辨质谱以及有机质的地球化学过程

团队目前有在读博士2名,硕士5名,博士后1名,正在发展壮大中,欢迎加入!

暂无内容
更多>>